lianzhongnan 发表于 2008-12-12 11:25:41

战国文化的精髓の二章——日本名刀(图文)

刚才发了茶器一篇!

本刀的种类很多,除了上边所说的用来战斗的太刀和刀以外,还有比太刀短一些的小太刀,切腹时使用的胁差(也称胁指),非武士阶级(比如农民、商人、女子)用来防身的短刀,以及忍者使用的忍者刀等等。
   
刀的寸法

  日本刀的寸法,即是指刀的长度。这里说的刀的长度是指刃长,并没有将刀柄包括在内。一般来说,刃长30CM以下的就是短刀,胁差的长度在3

  0~60CM之间,超过60CM的,就是刀或太刀了。通常,即使是比较长的太刀,刃长也不会超过80CM,换算成寸法的话,即是不会超过二尺六寸六分。但据说,佐佐木小次郎的爱刀“长光”长度为三尺二寸,与之决斗时的宫本武藏使用的木刀更是长达四尺二寸!估计书中所说的长度是将刀柄长度也计算在内了的吧!(参看《日本剑侠宫本武藏》一书,小山盛清著)

  种类 长度(寸法) 长度(CM)

  短刀 0.33~9.87 1~29.9

  胁差 9.90~19.77 30.0~59.9

    刀、太刀 19.80~ 60


天下五剑  


日本国宝:在SFC游戏《幕末降临传ONI》中出现过,游戏中的名字分别叫大典太、数珠丸、童子切、三日月和鬼丸。 

名物大典太,太刀,刃长66.10CM。平安后期刀工三池典太光世所作,本来为室町将军家(足利氏)所有,在桃山时代落入秀吉手中,后来秀吉将它赐予前田利家。

刀铭∶三池光世   数珠丸恒次,具体情况不明,传说为日莲上人所有。  

童子切安纲,具体情况不明,传说为源赖光所有。  

三日月宗近,山城国刀工三条宗近所作,具体情况不明。   鬼丸国纲,具体情况不明,相传为镰仓北条家家传宝刀,随北条一门的全灭而散落人间。(这里的所说的北条氏与战国时代的小田原北条氏毫不相干,后者是伊芳势新九郎长盛冒姓北条,改名为北条早云后形成的家族)


菊一文字则宗 
菊一文字则宗,太刀,刃长78.48CM。后鸟羽院时期备前国刀工则宗所作,一文字派的代表作品。传说后来为新撰组剑士冲田总司所有。
刀铭∶菊一文字则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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刀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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长曾弥虎彻  长曾弥虎彻,胁差,刃长45.75CM。越前国刀工虎彻于宽文三年所作。为新撰组剑士近藤勇的爱刀。刀铭∶长曾弥虎虎彻入道兴里。
样子就够吓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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刀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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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和泉守兼定  和泉守兼定,刀,刃长70.6CM。著名刀工之定所作,新撰组剑士土方岁三所有为第三代和泉守兼定和十一代和泉守兼定。刀铭∶和泉守藤原兼定。在刀柄上也刻有铭文∶临兵 者皆阵烈在前。这句语出《抱朴子》的话(原文是“临兵斗者皆阵列前行”)在战场上很流行,据说可以起鼓舞士气的作用。读的方法是“兵 临 者 皆阵列 前 在 ”。

  ◆ 堀川国广  堀川国广,刀,刃长70.6CM。著名刀工九州日向住国广所作,传说是国广作品里的第一杰作。后为新撰组土方岁三所有。刀铭∶堀川国广

  ◆ 葵纹越前康继  葵纹越前康继,胁差,刃长35.3CM。江户时代著名刀工越前康继所作,作为御神刀供奉在尾张热田神宫(御神刀∶放在神宫中供奉神明的刀,一般不用于战斗)。刀的两侧分别铸有梅纹和竹纹。而之所以名为葵纹越前康继,据说是由於是受家康赐予德川家葵纹之名,因而改铭。成刀于庆长十一年左右。刀铭∶葵纹越前康继

  ◆ 肥前国忠吉   肥前国忠吉,刀,刃长67.3CM。江户刀工肥前忠吉所作,后来为冈田以藏所有。刀铭∶肥前国忠吉

村正  
村正,刀,刃长73.32CM。室町末期刀工势州村正所作,斩切能力出类拔萃,被德川家视为“不吉”的象徵,斥之为“妖刀村正”,因而在幕末时的长州倒幕派中人气极高。刀铭∶村正
此刀名气之大不用我多说吧,妖刀真面目如是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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正宗  
正宗,刀,刃长64.4CM。相州名刀工正宗作于镰仓末期,战国时为石田三成所有,关原合战后被敬献给德川家康,后来不知为何流落到萨菲罗斯手里(笑)。刀的全称为名物观世正宗。刀铭∶(无铭)
此刀名气不亚于村正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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长船(名物大般若长光)  
长船,太刀,73.63CM。又名名物大般若长光,名刀工长光的作品,在室町时代即价值六百贯。因为大般若经刚好六百卷,故取名大般若长光。本为室町末期将军足利义辉所有,后来经由三好长庆、织田信长而到了德川家康手中。长筱合战后,家康将之赐予奥平信昌。
又是把名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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福冈一文字。
正元年中に一门の锻冶を引き连れて相州鎌仓に下向し山内で锻刀したと伝えているので「鎌仓一文字」と呼ばれています。
作刀は、鎌仓中期の典型的な太刀姿を示し、吉房と并んで丁子乱の名人であります。
刃纹は大房丁子乱。
我中文绝对牛,日文绝对烂,翻译不过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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备前长船 光忠(大・小刀)
鎌仓中期の锻冶であり、长船派の祖。
太刀姿は强い方であり、先の细らない切先の诘まって见えるいわゆる猪首切先の太刀姿のものが多い。
刃纹は丁子に互の目がまじり、丁子の头が切れて飞焼状になった蛙子丁子を得意とし、吉房・则房・助真などとともに、迫力ある刃纹の顶点とみられるものもあります。
 かって织田信长は、光忠の作品をこよなく爱しまし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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备前长船 景光(大・小刀)
长光の子と伝えられ、光忠、长光にそれぞれ时好を创り出した个性の発扬があったのと同じく、景光も独自の作域を完成しました。左兵卫尉または左卫门尉と铭した作品があります。
また、景光は、长船锻冶を代表する存在であり、代表作には、明治天皇が爱刀とされた名刀もあります。
肩落互の目、直丁子の刃等の刃纹があり、倶利迦罗龙などの雕物も有名で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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孙六兼元
兼元家は代々孙六と称しており、和泉守兼定とならんで末関锻冶を代表する名工で、特に二代兼元は有名であります。
 兼元の特色は、言うまでもなく三本杉の尖った刃纹。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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新藤五 国光
新藤五国光は、鎌仓锻冶初期の名人であり名匠行光や正宗の师匠であった。国光は栗田口伝、备前伝の秘法を受けたが、これらの伝法を固守せず、後世に相州伝と言われる伝法の口火を切った。栗田口吉光と共に、当时直刃の名人といわれました。
 国光は短刀の作者として有名で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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津田越前守 助広
江戸の虎彻に対し、助広は大阪の代表刀工である。父、初代助広から学び、はじめは、丁子刃を焼いたがのちに互の目となり、それを変化させてあたかも浜辺に大波が打ち寄せて返す风情を刃文に取り入れ、涛栏刃を创始した。この刃文は、今までに见られない独创的なもので、美の极限とまで思われました。
 このように助広は涛栏刃の名手として名を驰せてい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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源清麿
源清麿は本名を山浦内蔵助环といい、初めは一贯斋正行といった。正行は、军学者で有名な洼田清音の门に入り、锻刀に専念した。しかし、「武器讲一百之一」ただ一口が出来たのみで、「二」が出来ぬまま长州に逃亡した。
 その後、清麿は江戸に戻り、洼田清音に前罪を诧び、その援助によって四ツ谷伊贺町に锻錬场を设け、生涯を过ごし、四ツ谷正宗の名のある所以である。
 作风は初め寿隆风の匂口の缔まった丁子に始まり、志津の风を完成し晩年は左文字の作も见せて、互の目を焼いている。42歳で自刃してこの世を去りまし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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天正拵
言うまでもなく、天正期(安土桃山时代)の复刻刀です。
天正拵とは、一般的に桃山时代以前の打刀拵。
実用本位で坚牢、简素なものが多い。
天正拵の好例として、日光东照宫に伝わる徳川家康所持の打刀拵があり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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柳生拵
柳生一族の中で、最强の剣豪は、柳生利厳と言われています。祖父石州斎宗厳から柳生新影流の正统を受け継いだ、尾张徳川家の剣术指南役。
 柳生拵は柄に特徴があり、片立鼓・背に镐を入れた柳生柄・逆目枝の仕様です。
柳生旦马守忠严的爱刀原来是这样子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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兜割り
虎彻は元来、甲胄师であり、先祖の地は近江长曽祢(滋贺県彦根市)である。新刀の中で世上名高く、切味抜群であるとともに个性ある名刀を锻え上げたのは长曽根兴里虎彻である。
 虎彻は古刀期の正宗、备前长船とともに刀剣に无縁の人にもその名は知られているほどであり、新刀期において知名度はNo.1である。
 刃纹は、幅の広い互の目乱れ、数珠刃风。
这把是 长曾弥虎彻胁差的兄弟刀哦,这把可是太刀级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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和泉守兼定
土方歳三の爱刀。
和泉守兼定2尺8寸の本格的拵えです。
刀,刃长70.6CM。著名刀匠之定所作,新撰组剑士土方岁三所有。刀铭:和泉守藤原兼定为第三代和泉守兼定和十一代和泉守兼定。在刀柄上也刻有铭文:临兵闘者皆阵烈在前。这句话被称为密宗九字印,每一个字都代表一个手印,形状奇特。原出《抱朴子》的话,原文是“临兵斗者皆阵列前行”,在战场上很流行,据说可以起鼓舞士气的作用。
    刀铭:和泉守兼定
土方岁三的爱刀,此刀虽不是战国刀,但是名气亦不小,故此在这里发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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菊一文字则宗
幕末の浪士队、幕末の幕臣。新选组の一番队队长。剣の腕は新选组の中でずば抜けており、小岛鹿之助・近藤勇らが绝賛しました。有名な池田屋騒动などに活跃したが、若くして病死。
瀬田宗次郎のモチ-フになっています。
爱刀は可州金沢住藤原清光または菊一文字则宗と言われております。
此刀乃幕末冲田総司的爱刀,此人名气之大,让在下不得不把他的爱刀发在战国刀群里-_-#。。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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新选组三番队组长。
池田鬼神丸国重
斎藤一は本来の名を山口一といい、1月の初めに生まれたから、一と名付けられた说があり、19歳の顷、刃伤沙汰を起こしてしまい、本名を名のっていては危険と思い斎藤一と名のっていたと言われております。
 剣の冴えは、永仓・冲田・斎藤と新选组の剣豪ベスト3に入る。
 斎藤一の爱刀は池田鬼神丸国重。

发了冲田总司和土方岁三的刀岂能不发斎藤一的爱刀^-^,不发对不起良心啊……好东西偶都会拿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滴嘛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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総介藤原兼重
江戸初期の剣豪。
幼名弁之助、玄信とも名乗り、二天と号す。
父から、十手术を学んだが、常用の武器でないと考え、これを剣技に応用し、二天一流と称しました。
生涯六十余年の试合に一度も负けたことがなかったが、中でも吉冈一门、佐々木巌流との一戦は有名であります。
爱刀は上総介兼重と言われております。

大名人 宫本武蔵殿下的爱刀,全长2尺6寸5分。不过此刀似乎没有此人出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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涂金蛭巻鞘を孙六兼元の三本杉刃纹
桃山时代には刀身・鞘涂り・柄鲛・金具など、すべてが技巧を凝らし高级化していきました。
 その中での豊臣秀吉の爱刀、朱涂金蛭巻鞘を孙六兼元の三本杉刃纹とあわせ、忠実に复元致しました。

豊臣秀吉的爱刀,此刀之华丽尽显秀吉公之气势-_-!(群众:我家菜刀比它漂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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古备前 友成
伯耆国安纲、京都の三条小锻冶宗近と共に、日本最古の三匠と称せられている名匠です。
 平家随一の豪将能登守教経が寄进した厳岛神社の国宝の太刀や、もと対岛藩主宗家伝来の莺丸友成は有名です。
 また、毛利元就の爱刀でもあります。
刃纹は身幅が狭く、直刃と见违えるような、小丁字乱仕立に小乱が交じる。

大……名人毛利元就的爱刀,长2尺4寸5分,气势非凡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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陆奥守吉行
日根野道场で小栗流を习い始め、头角を现す。その後、江戸の千叶道场で北辰一刀流を学び、道场を代表するほどの腕前となる。脱藩して幕末の志士の一人として本格的に活动を始めてからは、西洋の技术に兴味を持ち、航海术や炮术を学んだ。そして、大政奉还・萨长同盟・海援队创立などを成し遂げた。
 爱刀の陆奥守吉行は坂本家の家刀であり、龙马が脱藩した际に龙马の姉が手渡したものと言われています。

坂本龙马的爱刀,不要告诉我不认识他啊-_-#...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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影秀:
太刀,是伊达政宗所喜欢用的刀。在朝鲜壬辰战争中将对方武将甚至连马鞍子都被其以此刀砍下,因此也称其『斩鞍』。此刀与我天朝有深仇大恨!
   刀铭:影秀


雷切:
刀,名将立花道雪的配刀。道雪被称为雷的化身,因此他爱用的宝刀也被称为雷切。传说道立花雪曾用其斩杀雷神。
    刀铭:雷切


国光:
短刀,刀身笔直而没有弯度,是由刀匠新藤五国光打造的,国光是做短刀的高手。织田信长手下的大将蒲生氏乡蒲生氏乡喜用此刀。
    刀铭:国光


红雪左文字:
短刀,相模国刀匠左文字所作,仅有一点弯度,装饰华丽。是猴关白丰臣秀吉的爱刀。
    刀铭:红雪左文字


小龙景光:
太刀,备前刀工景光所作。南北朝时期武将楠正茂的佩刀,因为剑身上有细小的龙形浮雕,因此得名。
    刀铭:小龙景光


天国:
太刀,平安时代起就流传于世的名剑,平氏讨伐藤原纯友立功后从朝廷处拜领,是平氏家传宝刀,以的双刃形状闻名,刀的弯度大,双刃占刀的大半部分,其形状怪异。
    刀铭:天国


戒杖刀:
野太刀,刀身笔直,备前刀匠国宗所作。上杉谦信喜用的刀,刀柄、刀鞘是以5尺长的自然原木制成,因此得名,后来成为了上杉家代代相传的佩刀。
    刀铭:(无铭)


贞宗:
刀,是由相模国的刀匠贞宗打造的。贞宗是初代相州“正宗”冈崎五郎正宗的义子,且完全继承了其制造风格。
    刀铭:(无铭)


吉光骨食:
太刀,由京都名刀匠栗田口吉光打造。由大友家献至足利将军,后来又经由松永久秀重回到大友家,但九州征伐后又被献给丰臣秀吉。
     刀铭:吉光骨食


压切:
刀,是织田信长所喜欢用的刀。逃到架子下的服仕茶室的小和尚,连同架子一起被织田信长用此刀给砍了,由此而得其名。
    刀铭:压切


真恒:
太刀,由备前国的刀匠真恒打造。后来,此刀被将军德川秀忠供奉于久能山东照宫。
    刀铭:真恒


定利:
太刀,是由山城国刀匠定利打造的,外形典雅,十分优美。
    刀铭:定利


福冈一文字:
太刀,此刀锋刃由宽渐狭,上有波纹,略带弯弧,由一文字派的名刀匠镰仓一文字助真打造。以前以菊一文字闻名的有则宗。
    刀铭:福冈一文字助真


吉冈一文字:
太刀,由备前国的一文字派中的吉冈一文字派的刀匠吉房打造。
    刀铭:吉冈一文字吉房


半太刀古胁差:
总长66公分,刃长44公分,板目肌理锻纹,互之目刃纹,外装典雅华丽,刀姿弯弧较大,刀鞘附有鱼子地镏金花卉小柄。
刀铭:国友



日本刀外形的变迁

  弯曲的曲线外形是日本刀的特征,关于曲线的形状有这样的描述:“(这种曲线)是直线极度紧张的表现姿态。”日本刀是从大陆传来的直刀形式发展起来,日本刀的出现据现有资料考证是在平安时代中期。随着时代和战斗形式的改变,日本刀的外形也逐渐地变化着。

平安时代后期~镰仓时代初期


  总体而言刀身较细,刀身从茎到腰元的部分有比较大的反转。与元幅相比先幅显著显得狭窄,具有小锋的特征。


镰仓时代中期


  刀身的尺寸变大,元幅和先幅的尺寸差别明显减少。在刀背的弯曲上,从中部到刀尖部分的弯曲程度有一定程度的加强,锋和中锋基本上都是“猪首”(一种刃文的风格)的风格。
镰仓时代末期


  外形与镰仓时代中期的基本上差不多,刀锋有一点伸长。刀身的尺寸比较细,就刀的全体而言弯曲的程度有一点加强。


南北朝时期


  刀身的尺寸变大,风格豪壮。连超过三尺的大太刀都有,为了减轻重量只好在刀身的厚度上动脑筋,通过“棒+木+通”的方式来减轻其分量。这种刀到后来也有将其打磨成刀的情况。
室町时代初期


  外形不再是前代长大的样子,重新回复到了普通太刀的样式。不过刀的前部的弯曲度增大是当时刀的特征。当时打刀的制作已经和太刀的制作平行进行了,后来逐渐发展到打刀的制作比较多的情形。


室町时代后期


  铁炮的输入和讯速普及,使得战斗形式从个人单挑的战法转变成为集团战。太刀失去了它的实战作用。长二尺左右,刀刃向上的打刀成为了主流。在刀身的弯曲上以刀尖的部分弯曲为特色。
桃山时代


  刀的外形就象是将南北朝时代的大太刀磨去很大一部分的样子。刀身较宽,元幅与先幅的差别不大,弯曲度较小,刀尖部分较大。出现了庆长新刀。
江户时代中期


  太平之世到来了,日本刀不仅仅因其实用,而且在制度上也成为了武家社会的象征。弯曲度变小,先幅与元幅相比尺寸略小,突出了中锋的作用。长度为二尺三寸的作品比较多。
江户时代末期


  复古思想的兴起,幕末动乱的开始,使得日本刀的实用性再次显现出来。刀的尺寸,长度都变得长大,刀锋也被延长,显示出强调武力的豪壮风格。在这段时期,制作了很大数量的日本刀。

镐造:整体感觉棱线分明,有切先

平造:有些叶子的感觉,除了栋线就没有其他棱线了。

切先造:整个刀身切先部分占一大半的短刀。

菖蒲造:镐延伸到刀尖,切先无横手

双刃造:感觉就是将双刃剑弯曲的样子。有名代表为传天国作小鸟丸

锋两刃造:只在物打这一段地方做成两刃。

蛤刃:从刀尖看过去整刀的感觉有些像蛤(合拢的贝壳)一样。据说极为耐用。

片切刃:一面镐造另一面为平造。少见的刀姿

栋:就是刀背,按形状分有庵(截面三角形)、丸(截面半圆)、三(截面梯形)、平(无突起)四种,庵栋最广泛,几乎贯通古刀到现代刀期。其他三种或许是因为实战中不如庵栋所以只在古刀期偶尔出现过

刃文类

刃文:烧刃与地铁交界形成的图案。各流派均有自己特色。

丁子:丁子系刃文皆长船派的拿手刃文,形状像丁子实

重花丁子:丁子足纵横交错的刃文

蛙子丁子:丁子刃感觉好像在水中欲浮难浮的气泡

拳形丁子:丁子刃时大时小看起来像人们紧握的拳头

中直刃:刃与地的交界线为直线,刃与地的幅在刃上各占一半。名作代表有来一门。古今往来采用直刃文的刀匠不少。

细直刃:地的幅比刃广的直刃文。

广直刃:刃的幅与地广的直刃文。

三本杉:互之目交尖刃,代表有关之兼元及其门下孙六一干刀匠。

肩落互之目(蟹爪):互之目呈平行四边形,感觉很像在一条木棍中向同一方向同一角度斜斩许多刀的形状,或是将箱乱刃弄歪的感觉。

互之目:小波形整齐的乱刃的通称

尖互之目(锯刃):感觉很像锯子一样的刃文

兼房乱(坊主乱):互之目头为圆形的互之目刃文。整体感觉好像将和尚的头并列起来。

马齿(箱乱、角互之目):方块形的烧刃,美浓系与村正系多见。

涛澜:看起来有波涛的感觉的大乱刃。感觉磅礴大气,创始人为二代目助广。后代有水心子正秀等采用。

飞烧:地铁中偶见烧刃颗料

皆烧:地铁中到处可见班驳的不规则烧刃,相州传的代表。

栋烧:栋中可见班驳的不规则烧刃,也是相州传的代表作

数珠:代表有上总介兼重、虎彻、堀川国广等,在幕末、昭和期比较广泛,其特征是整齐的互之目乱刃,好像和尚的数珠一样。

小乱:小模样的乱刃,感觉有些像直刃。

食违刃:直刃文折返呈“Z”状态

湾刃:大模样的弓的形状。代表作有正宗等

砂流:地铁与烧刃的交界感觉杂乱又有序,有种拿扫帚平扫砂地的感觉

亷刃:整刀随时可见极强的砂流。

仑出来:烧刃中白色的类似气雾的状态。如果比较宽的话就称为仑幅广。学名称"马氏结晶体"。仑占主体的刃文称为仑出来或仑本位。

叶:烧刃中偶见的异色的颗料

沸出来:烧刃中大量醒目的异色颗粒,从本质上来说与仑是同一物事,只不过是因为仑的颗粒太微小了聚起来反射为白色。沸占主体的刃文称为沸出来或沸本位。

金筋(稻妻):烧刃中的沸聚集成异色的线条

明讶

映:在地铁中呈现出的类似刃文的倒映的现象

地景:某块地肌纹呈现出与别的地肌与众不同的颜色

汤走:

地肌类
地肌:工匠制刀时由于铁被反复折叠锻打,形成花纹。各有其特色。

板目
木目
梨子地
正木
小板目无地风

帽子类
帽子:就是切先部分的花纹。同样各流派有各流派的特色,其形成原理为:刀匠打刀快完成时在刀头弯折上去。就形成了“返”。因为难度高,所以也是评价刀工水平的依据之一。

大丸返:地铁在切先的开头形状为大圆形并返回镐地中。
小丸返:地铁在切先的开头形状为小圆形并返回镐地中。
地藏:看上去像地藏普萨,美浓物多见。
火焰:帽子先端形成尖形的火焰
坚止:指的是某个返的帽子的后端突然成直角在回到栋中。
一枚:切先中无地,全烧刃。但镐地中仍见返
三品:湾入先小丸返的帽子,此流派称为“三品一门”

烧诘:无返,刃文直接到达栋上方。
扫挂:类似刃文中的砂流,感觉好似用扫笊扫出的灰尘纹路一样
乱入:整个帽子为乱刃文
返深:帽子返的很深

刀装具类

镡:就是护手,质地分可分为铁地、透雕、肉雕、平雕、象嵌等。外形有多种如圆形、葵形、木瓜形、方形。材料有铁、真瑜等,其地位等于小盾牌与拨刀的开关。

柄:就是刀柄,太刀与打刀形状有微妙的不同

柄卷:在柄上系的带,有正绢、皮革等材料做成。其作用是防滑与固定目贯、鲛皮等东西

柄鲛:鲛鱼是一种形似鳐鱼的鲨类动物,数量稀少而珍贵。鲛鱼皮上布满石质颗粒,打磨染色后用"续饭"贴于柄预刻的槽上。其中有一面是最珍贵的,上面布有数颗由中间大至两边小的颗粒,为天然形成,如珍珠一样,相当漂亮,其作用无外乎吸汗与防滑。

缘金具:介于柄与下切羽片之间的圆筒状金具,一般有精美的金工雕物。

锄金具:介于刀刃与上切羽片之间的金具,从其外观特征可以看出其金具的产地与金工流派。有银、金着、红铜、真瑜等材料制成,也有将雕物或族徽刻于上面的。

柄头:就是柄的尾端,打刀一般有平底与圆底两种。多有精美金工雕物。

目贯:金具之一,一般由一对同一主题但形状不同的个人信仰的事物为图样做成。其就等于将某一事物分为两半分别置于柄之两端。一般来说,打刀其外侧置于柄表侧上方,而其里侧置于柄里下方,总之要保证握刀时两手手指都能握到目贯。起防滑作用。太刀或军刀两边都是位于中段的居多。

切羽:由上切羽与下切羽片组成,一般由赤铜或真瑜制成的卵圆形片,周围有齿。其作用无非是夹紧刀。

鞘:几乎各国的刀具都有的东西,不用的时候就把刀放入去保护刀刃。日本刀鞘用朴木制成

鲤口:就是鞘口,一般用牛角制成,可以使刀鞘耐磨些,拨刀时显得更为重要

鲤口金具:鲤口上包上金具装饰,多见于太刀。打刀较少。

笄:很难说的清楚用途,从外形来说有可能是当发髻用的,相当精美的配件。一般只有高档半太刀或打刀上才有的配件。有笄的一般都配有小柄。实用性不高但艺术价值高。

小柄:普及比笄高,有它的地方不一定有笄,其作用不明,不过据说可以当手里剑使。平常当工具小刀使也未常不可,在平造短刀鞘上的几率比太刀或刀高。

粟形:用牛角制成的配件,作用是系下绪,一些粟形的孔里也有金具

下绪:一般是与柄卷相同的材料,不用刀的时候可以用来系住刀镡防止刀滑出。携带刀的时候可以系住腰带。

返角(折金):少有的设计,一个弯形的角突出于鞘中段。可能是为了拨刀时勾住衣带吧。

铛:刀鞘底包住的金具。

猿手:太刀柄头中的一个金具,为一活动环,但上面多有精美雕刻,也有无雕刻者,半太刀多无此东西。

芝引:外形有些像中国的玉如意,在鞘上,方位则对应太刀的“物打”部位的金具。半太刀罕有

责金物(柏叶):在鞘中后段的金属装具,为有突出装饰的环形

石突金物:位置同打刀铛,不过形状不同,外形稍像马蹬

太鼓革:对应系太刀绪的座,很华丽,一般有雕物。

革先金物:在二足金物下的一个刀装金具

渡卷:在太刀的鞘上卷上类似柄卷的东西。

太刀绪:类似打刀下绪,但要长得多,而且系得很美。

足金物(分一足、二足):支起太鼓革的支架。

口金物:同打刀鲤口金具

粤金:太刀柄头,形状不同。

续饭:严格来说不是刀装具,用大米与水熬成的粘结剂。优点是没有化学粘结剂的那种腐蚀性。一般用来粘鞘、柄鲛皮等。只要放量得当对刀很有好处。

鸠目:由动物角制成的目钉穴眼,多见于白鞘刀。

萨摩存:以实用性为先的刀装,刀装极朴素但却很结实。柄鲛为牛皮。刀柄很长。目钉也很多。

肥后存

歌仙存

武藏存

柳生存

刀茎类
普通形
雉子股形
振袖形
腹形
舟形

茎*类


刃上粟
剑形
入山形
卒塔婆

铭类
受领铭
折返铭
额铭
极铭
截断铭
菊水铭:

滤目类

产地类

有名刀工

有名金工

最后发一把刀,此刀可能会造成负面影响,但是在下发此刀的目的是希望大家在了解日本历史文化的同时,谨记一件事,勿忘国耻。
此刀仅供欣赏,勿已为挂。

“兴亚一心,满铁作之...”日本战刀

https://www.sword-art.com/files/king/images/jundao-new5.gif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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